墙头很多,很多,很多。

【齐乐】也无风雨也无晴 14

14.君问归期未有期

熬过了头几个月,在腰身开始显露的时候,容乐的日子忽然好过起来,那肚子里的小娃娃似乎是折腾够了,终于安生下来,容乐的胃口和脸色都明显好转,从前是什么都吃不下,现在是什么都想吃,每日里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吃,珍儿下课过来看她的时候也想着给她带吃的,容齐就更不用说,手边总是有个热乎乎的食盒,不管什么时候打开,总是有容乐喜欢吃的东西搁着,


容乐以肚子里的小娃娃喜欢亲近爹爹为理由,几乎整日里缠着容齐不走开,容齐也真是罕见的好性子,无论容乐如何缠人,始终笑脸相对,也总是会依着她的要求将她搂在怀里带着,腰身开始显露之后,容乐身上容易酸软无力,尤其是腰的位置,容齐就总是将手臂横在她腰间为她担待,她身上不爽快,夜里也不容易睡着,总是缠着容齐腻腻歪歪,胸口胀痛的时候不少,容齐少不得给她轻柔抚慰着,到后来,不在容齐怀里,容乐简直没法子睡觉,


他们一家子就这样在山谷中逍遥度日,外头的事情容齐已经都处理的差不多,每日里还在盯着的,不过是宗政无忧那皇城里的是是非非,也让人格外注意皇宫里的形势变化,他早就已经收到消息,知道宗政无忧暗中调派筹措了人手,看样子这一次是非要寻得一个关于容乐的结果不可,这件事到现在他还不曾说与容乐知道,就是怕她担心焦虑动了胎气,太子那边,这么些日子下来,他也不曾泄露过只言片语,容齐想着,就是要正面对上,也要在容乐生产身子好了之后,这天下最难猜的就是帝王心思,这么多年过去,宗政无忧那样的人,有些心思,很容易变成魔怔一般的执念,谁也不知道最后会是个什么样的局面,


这一日,容乐午睡的时候,容齐坐在外头院子里,屏退旁人,亲口将那些陈年恩怨从头到尾告诉了珍儿,说完之后,容齐看着面前的孩子,笑的温润和悦,眼神却异常坚定执着,如今他这个隐王身后家大业大,宗政无忧这一次又这般来势汹汹,他担心一旦哪里出了纰漏,就会局面被动受制于人,如果到了那样的时候珍儿还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,才真真不妙,珍儿既然是他和漫儿的孩子,就需得知道自己的本来身份,更要肩负起照顾家人的责任,


珍儿瞪大了眼睛看着面前的爹爹,第一次知道,如果是从前,自己是应该称呼爹爹一声父皇的,从小他就知道自己家里和别人家有些不同,那些来来往往的人,对爹爹都格外尊重礼遇,他甚至见到过有人行大礼参拜爹爹,还总是有些人见了爹爹就热泪盈眶,而今终于明白到底怎么回事,一时间千头万绪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,


容齐不疾不徐说了当下的局面给珍儿知道,又说这件事还没让容乐知晓,让珍儿也要做到守口如瓶,他自会想法子平息这番风雨,他今日把所有这些事说出来,就是让珍儿明白,如果发生意外应该如何应对,他的手掌落在珍儿肩头,柔声言语,珍儿,你是家里的长子,那就需得担起长子的指责,如果有朝一日我需得离开你们出去应对宗政一脉,你就要在家里好好照顾家人,你是西启皇室之后,要时刻记得分清轻重缓急,一旦有变,最要紧就是保护家人安全,其他的,都不重要,唯有家人的安全,才是重中之重,


他语重心长的说,珍儿,你娘的性子总是急躁了些,我总担心她有朝一日因为我关心则乱,我们也不能就这样躲藏一辈子,该面对的总是要面对,我不想你和那未出生的孩子两个,一辈子活在我的阴影之中不得自由,也不想你娘一辈子都纠结这件事不快活,我与宗政无忧之间,总归要见面了断,不过你放心,就算只是为了你们母子,我也会想办法全身而退,我知道你娘的脾气,如果我再发生什么,就算有你们两个在,她也多半是活不下去的,所以,珍儿,你要格外注意你娘的情况,一时一刻也不能大意,


他温润的笑,按照我的估计,我和宗政无忧见面的日子,应该不会太远了,


珍儿睁大眼睛看着面前的爹爹,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,最后只是垂下眼帘没做声,容齐只顾着和珍儿两个娓娓道来,也就没有发现,不远处一个人正站在那里默默听着,那人不是别人,正是容乐,她睡着睡着忽然醒来,不见容齐在身边陪着,一个人出来寻,刚好看见听见了这些,她站在树荫下,扶着一旁的树干,坚定沉静了面容,对上珍儿看过来的目光,也毫不闪躲,珍儿看见了她,也听见了爹爹的话,却还是选择了站在娘亲这边,他虽然还小,却也本能觉得,爹爹才是更加需要保护照顾的那个人,娘虽然看起来这段日子身体不适,其实是相对来说更加彪悍也更加不容易倒下的那一个,


容齐不知道的是,自从太子认了他做师父,容乐就已经私底下将那些旧日是非恩怨与珍儿说了,她是娘亲,自然时刻想着维护自己的孩子,宗政无忧的那个孩子再不济,也依然是当朝太子,珍儿则不过是个平民百姓,她把那些事都告诉珍儿,就是为了教导珍儿防人之心不可无,她一早就与珍儿说的清楚明白,当年的是是非非,上一代人的恩恩怨怨,按理说不该牵连你们,可是你是我和齐哥哥的孩子,不牵连是不可能的,那位是你的同母异父兄长,现在他不知情,只当你爹是师父,自然礼遇倚重的很,如果有朝一日知道齐哥哥就是让他失去了母后的人,不知道会作何表示,你是齐哥哥的儿子,更是首当其冲,这些事,我不想你被蒙在鼓里太被动,


珍儿不是很明白从前的那些恩怨,却也知道一个最简单的道理,有爹娘在身边,才是一家人该有的样子,他不在意从前谁对谁错,只知道现在就是自己爹娘,谁也不能欺负了他的爹娘去,那之后他格外留心对待太子殿下,也特别注意不要让太子对自己家里的事知道的太多,他在太子殿下面前,总是一副天真烂漫的样子,地地道道的富家小少爷形象,娘说的那些话,他本来半信半疑,今日听了爹爹这样说,才知道原来都是真的,不由得暗自庆幸,之前没有粗心大意口无遮拦,惹太子殿下疑心,


容齐与手下人在书房议事的时候,容乐和珍儿坐在院子里的高处,看着天上的云来云去,容乐一直沉默不语,后来终于开口说,珍儿,这样的时候,我实在不能让你爹去冒险,宗政无忧是个什么样的人,没有人比我更清楚,既然要摊牌,那就需得做好万全的准备,为了你爹,到时候我们要先下手为强,这一次你且看着,就算宗政无忧是皇帝,如果他真的威胁到你爹,我也会把他这个皇帝拉下马来,


珍儿小声嘀咕,爹说的一点没错,你为了爹,真的会变成个吓死人的疯魔样子,


容乐苦笑着说,珍儿,这些年,这些好日子,你和我肚子里的这个,我始终都觉得是从老天爷那里偷来的,总是在等着风云突变老天爷要我彻底偿还的时候,我并不觉得如何对不起宗政无忧,也不觉得亏欠了那孩子多少,我自己都是死了一次又活过来的人,如今为了你和你爹,更加没有我做不来的事,我只恨自己从前被老天爷摆布的时候太软弱,才会让你爹吃了那么多的苦,如果要讨还,那就一次性都算清楚好了,


她抚摸着自己的肚子,漫声说着,咱们就按照你爹的意思来,等到这个孩子落地安顿好,也就到了秋后算账的日子,


那日之后,每天容齐都会陪着容乐午睡,他也总是睡得很沉,自然也就没有发现,屋子的角落里,总是燃着一支安神香,于是也就更加不知道,每日他午后这般沉沉睡着的时候,容乐都在他的书房里与他那些忠心耿耿的臣子议事,她一早就已经想的明白,于其等着宗政无忧找上门来被动面对,莫不如早早布局引君入瓮手到擒来,为了拖延住宗政无忧,她暗中吩咐下去,让那些一早埋伏在皇宫里里外外的人动作起来,让宗政无忧的后宫很是热火朝天,尤其是皇后与那些得宠的妃嫔之间,热闹的不得了,那势头之盛,甚至从后宫波及到了前朝的太子殿下,宗政无忧震怒,却也无法马上收拾妥当,他的后宫,从来都是千丝万缕错综复杂,真真牵一发而动全身,马虎不得,


就这样,几个月之中,容乐一直暗中盯着宗政无忧的动向,按照她的安排,在经过这几个月的暗中查访之后,宗政无忧终于得到了一张画像,那上面的人俨然就是容乐,她手中执着一把团扇,惬意的依靠在贵妃椅上,闲适安然的表情,不出容乐意料,宗政无忧得到这张画之后,马上全面偃旗息鼓,收拢召回了所有散落在外头寻人的人马,开始暗中集中精力按照画像上的蛛丝马迹寻人,


那张画是容乐的手笔,画上所有出现的东西,都是最寻常最普通的,也只有在沿海一带才有,她的用意就是引着宗政无忧往相反的方向去,影影绰绰,若有若无,有些痕迹而又就是寻不得,这样,她就可以好好的把腹中的孩子生下来,熬过了这个当口,才可以从容回身反击,


春节之前没几天,容乐生下了容齐的第二个儿子,谷中大喜,消息传开,外头那些不能亲自前来贺喜的人也都跟着颇为欢喜,这是西启皇家的第二位皇子,也是个非常健壮有力的孩子,一生下来哭声就特别洪亮,容齐抱着孩子湿润了眼眶,他从未想过,自己也可以拥有这般有妻有子的日子,容乐躺在床上看着容齐笑的温柔甜美,这才是她想给他的日子,这才是她今生今世想要拥有的人生,这孩子生的虎头虎脑,如珠如宝,于是小名就唤做宝儿,


生产之后,容乐与容齐并两个孩子,在山谷之中度过了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,各路人马都想尽办法前来恭贺,容齐也都大方赏赐,他本就深得人心,如今娇妻幼子俱都在身边陪着,更是温润儒雅,许多人看来,他这样的模样,简直就和下凡的神仙差不多,夫妻两个带着孩子站在那,真真是神仙一般的一家子,尤其是容乐,这位昔日不谙世事的长公主,今时今日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,这些年的岁月并不曾在她身上留下痕迹,却也沉淀了她雍容的皇家气度,举手投足自有一番君临天下不可动摇的气势,与容齐的端肃沉静很是相得益彰,任谁看来,都是一顶一的天作之合,


太子殿下很是惦念身在远方的师父一家人,特别给京城的铺面里送了书信,字里行间都是孺慕之情,还恳切的提到了师娘和师弟,很是盼望春节的时候能够在京城里聚首,容齐将那封信给容乐看,容乐看了也不过是嫣然一笑,放下书信就搂住了容齐的脖子,凑过去与他拥吻在一起,这一吻里有太多的默契,也有几分不便说出口的心思,她明白容齐的心意,正是因为明白他的心意,她才越发坚定了心思,不能让他替自己去冒险,从前他已经为她做了那么多,给了她那么多,挡在她身前那么多次,这一次,也该轮到她来护着他,珍重他,也该她来为他出面解决这件旧日恩怨,


宝儿百天之后没多久,容乐收到消息,宗政无忧对一直找不到人发了雷霆之怒,迁怒之下,后宫里当面申斥了皇后,御书房里罚了太子殿下,


她抱着孩子沉吟了一会,终于发话说,准备下去,我要在皇城里和宗政无忧见面,届时太子殿下也需得在场,



评论(16)
热度(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